日前閱讀到一篇報導有關一名高雄的計程車司機潘清雄先生非常積極鼓勵家長跟孩子說母語(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16/today-south21.htm)加上我的好友正在研究國民黨政府在台灣推動的國語政策對母語的影響,因此想到我自己教導孩子講母語的理念、過程、方法和結果。在此分享並鼓勵想要跟孩子說母語但又有些遲疑的爸媽。


「你的孩子怎麼這麼會說台語?!」這是我常常聽到的一句話。其實,我和先生都是英文老師(他的母語是英文),當我懷老大的時候,我們兩個就討論到未來對於小孩的語言教育。經過討論之後我們一致認為應該要跟孩子說母語,因為母語是最自然流暢的,而且家庭是母語的搖籃。我們利用母語,把珍貴的文化和思想傳遞給我們的下一代,所以我跟我的孩子說台語,而我的先生跟他說英語。


雖然說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付諸行動還是會有些困難度。首先,我的親朋好友幾乎沒有人跟孩子說母語,所以一開始也會覺得怪怪的。第二則是擔心自己的母語不夠流利標準,因為生長在台灣,國語還是強勢語言,很多比較正式的講法我只會講國語,不知道如何用母語表達。第三,潛意識受到國民黨成功的語言政策之影響,難免覺得母語還是不如國語高雅有格調,這樣的心態其實很普遍,更直接影響了台灣各種母語的傳承與延續。


還好我經過一番思考之後,告訴自己,別人不做不代表我不能做,對的事情就是要硬ㄍ一ㄥ下去,所以到現在三年多了,我已經非常習慣跟孩子說母語。至於覺得自己母語不夠流利的缺憾,我把這個機會當作自我教育和成長,不會講的,就去請教長輩或是專家,慢慢的,我的台語越來越流利,雖然還是沒有辦法和我的父母一樣道地,但是至少我有努力嘗試,不輕易替自己找藉口說做不到。至於潛意識已經被洗腦的自卑心情,我則是告訴自己,世界上的所有語言都有文雅與粗俗的用法,但是只要講的人是有自信且不隨意說出不雅用語,台語、國語和英語都一樣可以高雅又好聽。


做好心理建設之後,我和先生兩人真的是貫徹這個理念,我們不光是只有跟孩子講母語,我們連唸童書繪本的時候都是使用母語。不管我手上的書是中文或是英文,我都講成閩南語給孩子聽,甚至有時候連Dr. Seuss的書籍都可以翻成台語而且有押韻或有節奏感。加上家裡並沒有電視機,有空的時候我們就會唸書給孩子聽,給他們足夠的語言刺激,所以老大雖然才三歲,但是他的台語真的很「輪轉」!現在老大去唸幼稚園,剛好學校也很鼓勵說母語,雖然園中大部分的小朋友都不會講台語,可是因為我兒子去唸書,他的同學也學了不少台語。最令我振奮的是,有個媽媽因為聽到我用台語跟孩子說繪本,很感動地告訴我說,母語說故事聽起來是這麼的親切悅耳,所以她也要嘗試說童書給孩子聽時講她的母語—客家話。


很多人會說:「你的孩子以後唸書的時候,國語怎麼辦?」我說:「以後上學就會了,而且在台灣的環境下,將來一定是國語講得最好,真的無須擔憂沒有跟孩子講國語。」而我兒子的國語呢?其實到幼稚園約一個月左右,他的國語就已經講得非常好了。


有的人說:「你的孩子現在會講台語,以後到國小國中就不會講了。」我說:「沒關係,即使我的孩子跟我說國語,我還是堅持跟他講台語,久而久之,他就會習慣要跟媽媽說台語。」老話一句,我跟孩子講母語的原則是決不輕言放棄,我也知道這是一場硬仗,但是怎麼可以不努力就棄械投降了呢!


有人說:「你不用跟孩子講台語啦!住在南部,孩子很自然就會台語了。」我只能說:「這樣的想法其實似是而非,因為南部會講台語的大部分還是老一輩的長者,年輕人會講台語,或是會跟孩子講閩南語的,真的是極少數,當整個大環境都是在講官方語言-國語,而家裡又沒有跟孩子講母語的時候,我們怎麼期待孩子長大就自然一定會講台語、客家語、原住民語,越南語,或是泰國語等?」


也有人說:「你的孩子怎麼台語比英文好?你英文這麼好怎麼不跟孩子說英文呢?」我說:「雖然我的英文程度類似英語為母語人士,但是英文畢竟不是我的母語,我並不覺得因為英文是個國際語言,所以我就要犧牲母語來教他英語。台灣的孩子有多少人從很小就開始學英語,但是大學畢業之後真的會講英語的又有幾人呢?這個比例是不成正比的。既然我的母語是台語,所以我跟我的孩子講母語,就好像從小我的父母也是跟我講台語一樣,我當然也要跟我的孩子講母語啊!」我認識一些年輕人的英文比母語還要好很多,而且還因此沾沾自喜,這樣其實很可惜,或是我偶爾會遇到一些英語非母語的家長一直跟孩子說英語,這些家長講得不夠流利是一個問題,但是更嚴重的是,孩子會產生扭曲的價值觀,認為英文比較有水準,而母語是低等的,這不但代表這些家長當年被國語政策徹底洗腦,更是把被洗腦過的思想灌輸給下一代,讓我們的子孫繼續當沒有根的人,還引以為傲。再者,如果我們無法用母語跟家中長輩流暢地溝通時,這是一件多麼令人惋惜的事情呢?多少母語特有的說法與智慧,將會隨著時間而消失呢?台灣文化的獨特性就這樣被自私的政客鴨霸地蹂躪踐踏唾棄而不自覺?


這是我當媽媽三年多來說母語的堅持、做法與小成果,希望能建立跟孩子說母語的爸媽的信心,更喚醒現代父母跟孩子說母語的重要性。我們的孩子說母語是可行的,但是父母需要堅持和多一點巧思,母語的傳承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也許我們當初被「教育」得太成功,說母語的人口已經慢慢呈現斷層,但是如果現在開始挽救也許還來得及。我們現在不說母語,以後得要花數百倍的時間精力來彌補,而這將是整個台灣語言文化的缺憾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dy 的頭像
    Judy

    放慢腳步的這一年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