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為Judy我是個工作狂,而我也真的熱愛我的工作教書。但是當老大阿源出生後,卻一直處在一種矛盾的狀態。一方面想多花時間陪伴孩子,但另一方面卻又還是很享受當老師的樂趣(尤其是在學校教書不需要面對蠻橫不講理的小猴子…)因此當產假結束之後,我可是滿心歡喜,迫不及待地去上班,而我和先生則開始嬰兒照護接力,我上班時他照顧孩子,而我下班接手阿源之後,換他匆忙地去補習班上課。這樣的日子過得很疲累,但是我們也撐了一年多。也許是新手爸媽沒經驗,也許是老大真的具有高度挑戰性,那一年我們夫妻倆真的快累翻了。最後,因為計畫要生老二,所以只好忍痛把阿源教給保母照顧。


而從那時候開始一直到阿晴快滿週歲,我們的生活就像一般雙薪家庭一樣,早上上班前趕快把孩子送到保母家,下班之後再火速衝到保母家接孩子回家。可是,因為阿晴我只有自己帶四個月就交給保母,一直對她有很大的愧疚感。有時候想到保母跟我的孩子相處的時間竟然還比我長,不禁感嘆孩子好像不是我的。剛好某次和先生討論到這點,他便開始鼓勵我可以請育嬰假,自己來照顧孩子,讓他們可以得到媽媽完整的照護。


一開始對於先生的提議感到很興奮,但一想到現實面卻又覺得不可行。一來是因為我的導師班才高一,實在捨不得就把她們放掉了。二來是對於自己的能力有懷疑,覺得自己應該無法勝任如此艱鉅的任務。


後來與幾位好友聊起,發現不管請假與否都各自有優缺點,所以其實請假與否關鍵在於想不想給自己一年到兩年的時間試試看。畢竟孩子的成長過程只有那麼一次,錯過了就不能再倒轉、洗帶、重新來過。尤其當我的一位摯友(孩子已經小二)告訴我:「以同事的立場,我當然希望妳不要請假;但是如果我是妳,我一定馬上請假。」她的一句話,轟得我頭皮發麻,於是心一橫,就請假了!當全職媽媽照顧孩子到底是天經地義?還是我勇氣可嘉?目前為止,我也還沒有定論,也許一年過後再來看這一段日子,才會有更透徹客觀的體驗吧!(至於我導師班無辜的孩子該怎麼辦呢?且聽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dy 的頭像
    Judy

    放慢腳步的這一年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